English

乡村书市溢清香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红生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如今的书籍价格不菲,但广大农民读书致富的热情却越来越高。如何破解山区农民读书难、读好书更难的问题?近日,记者来到江西省安远县采访,发现这里“科技书市”、“股份书屋”、“书籍银行”、“摩托书摊”这“四朵金花”洋溢着浓浓书香。

“科技书市”好红火

来到地处边远的版石镇余坑村,正赶上村里“科技书市”开市的日子。“只要手上有一本科技书籍,就能与其它村民交换,看到上百本的科技图书。少花钱多学技,真不错。”脐橙种植大户陈有海说。

近几年,安远县农村购买科技书籍、读书自学农业生产科技的农民越来越多。然而,书价高给农民带来经济压力。去年10月开始,余坑村村委会每个月组织村民开展一次“科技书市”活动。开市时,村民只要拿上书籍摆上书摊,就可相互挑选、交换,这样只要花钱买上一两本科技好书,便能读到许多本科技书籍。为使书籍交换“有换有还”,村里在加强对群众思想教育的同时,印制了科技书籍交换表格,通过先填表后换书来减少“书市”上好书的流失。由于“科技书市”能少花钱多学技,群众特爱逛,每次开市至少能成功交换好书上百本。在这个村的带动下,安远农村已有“科技书市”340余个,每个月全县至少有五、六万农民参加科技书籍交换活动。

“股份书屋”漾新风

到孔田镇上魏村时,遇上了赖红林等三位村民合股开办的“为民书舍”开张。同行的安远县文化局干部扶德新介绍说:“为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去年以来,县里扶持引导2100余户农民家庭创办‘股份书屋’480余个,藏书达60余万册,其中藏书1500册以上的有近270户。”

2001年冬,该县新龙乡江头村陈桂平等3位种养大户为交流农业科技知识,各自拿出120余册科技书籍凑放在陈桂平家腾出的一间空房,在安远创办了首家农民“股份书屋”。有关部门从中得到启发,大力引导扶持农村中有一定文化知识的产业大户创办“股份书屋”。县文化局等部门还积极争取,捐赠图书给“股份书屋”。“股份书屋”多了,安远农村聚众打牌、闲聊的人少了,一有时间,大家都到“股份书屋”读书看报、学技术、找信息,广大农村处处荡漾科技种养新风。车头镇三排村刘海明等几位甜瓜大户创办股份书屋后,致富没找到门路的青年农民刘有华常泡在书屋找信息、学种植技术。今年2月,他满怀信心,一口气种植了3亩反季节大棚无土栽培甜瓜,一季收入就达1.2万元。

“书籍银行”真方便

书籍也可存入“银行”。在安远县长沙乡长沙村黄爱平开办的“书籍银行”采访,记者感到,“书籍银行”给渴望读书的村民们带来不少方便。

黄爱平多年在村里经营一间小卖部,平时到小卖部闲聊、交流的人很多,店里一有农业生产方面的科技书籍,村民们都抢着借阅。去年10月,黄爱平灵机一动,萌发了模仿银行的形式开办“书籍银行”的想法。他在家里找出上百册旧图书,并筹集了1400元钱买了几百册图书,在货店挂牌开起了“书籍银行”:村民只要把闲置在家的图书存入“书籍银行”,每本书每个月可获得一定数量的利息;借阅书籍则每本书每天收取一定数量的租金。很快,来到黄爱平的“书籍银行”存书、借书的群众络绎不绝,“书籍银行”的名字随之叫响。在老黄的带动下,全县已发展出190多家由杂货店变成的“书籍银行”,存书量达23万余册。

“摩托书摊”受欢迎

安远县还有着一批“流动图书馆”,村民们管它叫“摩托书摊”。

针对各村原有图书室、阅览室和农民手中的书刊数量不多、内容陈旧的问题,安远县文化部门引导乡镇文化站在工作用摩托车上制个书柜组建“摩托书摊”,广泛开展“摩托书摊”进村入户活动:要求每个“摩托书摊”备好800—2000册的图书,定期下到本乡镇内村组,或乡镇间的“摩托书摊”相互交叉对换图书,或相互交换流动进村。“摩托书摊”上有邓小平理论、中共党史、“三个代表”、文史、电脑、生活百科等内容丰富的读物。县图书馆统一给农民办理“摩托书摊”借书证,免费借阅“流动图书”。图书“流动”起来,农民阅读的视野也拓宽了。目前,该县已有“摩托书摊”30余个,拥有图书4.9余万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