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火科技培训专项行动”启动

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国村村有科技带头人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旨在加快农民知识化进程的“星火科技培训专项行动”今天正式启动。由科技部、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的这项工程,将立足于推进农民知识化,造就亿万高素质新型农民。

星火科技培训专项行动将重点推进五项培训工程:乡镇企业科技培训工程、青年星火带头人培训工程、星火科技管理干部培训工程和以快速传播和普及农业科技为目标的星火远程科技培训工程,以提高农村科技型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的“星火外向型科技培训工程”。其目标规划为,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国70万个村“村村有科技带头人”,4万多个乡(镇)“乡乡有‘星火课堂’”,2000多个县“县县有‘星火学校’”,培养一大批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的新型农民、农村干部和基层科技干部、乡镇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

为此,科技部在“十五”后三年,安排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星火科技培训专项行动”的实施。并要求多渠道筹措农民科技培训资金,引导地方政府、企业及社会团体等各方面的资金投入,为农民科技培训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我国人口的60%以上居住在农村。农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农村劳动力中,小学文化程度和文盲半文盲占40.31%,初中文化程度占48.07%,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仅占11.62%,系统接受农业职业教育的农村劳动力不到5%。农民的整体素质不高,成为制约我国农村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星火计划自实施之日起,就以传播科技知识为己任,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5000多个培训基地,培训乡镇企业人员和农村劳动者近7000万人次,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说,农民科技培训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希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联合、大协作、大合唱”的局面,共同做好这项惠及广大农民的宏伟社会公益性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