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赞“15分钟文化圈”

光明论坛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赵畅 我有话说

今年,宁波市推出“十百千工程”。所谓“十百千工程”,指在农村和社区建成1000个小康文化村、100个村落文化宫及10个社区文化宫。在此基础上,全面形成“15分钟文化圈”格局,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享受。

先前只听说有建“经济圈”和“交通圈”的,宁波市建设“15分钟文化圈”,让人眼睛一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文化事业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从总体上说,群众的文化需求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基层的群众文化生活还不够丰富。一些“地下演出队伍”乘虚而入,走村入乡上演格调低下的节目,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基层文化生活的贫乏。

造成基层文化滞后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地方领导对文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总以为经济发展是硬任务,停不得,等不得;文化事业是软任务,可以停一停、等一等。表现在行动上,就是对文化事业发展的调研决策少,硬件投入少,使文化事业的发展缺少推动力和物质基础。

加强文化建设,应该“情趣向上,眼睛向下”。“情趣向上”,是说要通过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提高群众的思想文化品位;“眼睛向下”,是说要把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基层文化阵地,先进文化不去占领,腐朽的庸俗的落后的文化必然要去侵袭。我们对此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文化繁荣;一手抓城市文化,一手抓农村文化。把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统一起来,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

当今,文化与经济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区域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撑。有了思想认识的提高,还要有工作措施的到位。在不断加大对文化事业投入的同时,要从加强队伍、阵地建设,改革完善机制、体制出发,推动文化事业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激发文化事业的内在活力,不断增强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文化事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是从这些意义上说,宁波市建构“十五分钟文化圈”的做法,是颇有启示意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