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部“五条禁令”反响良好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据公安部今天公布的资料显示,自2003年初颁布和实施“五条禁令”以来,截至6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五条禁令”案件368起,涉及民警457人,其中辞退、开除了195人,并严肃追究了324名有关领导的责任,在公安系统内部和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据介绍,以贯彻落实“五条禁令”为突破口,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对适用留置措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冷硬横推”问题、信访举报积压件等问题的治理工作。上半年,全国公安系统以查办侵害公民人身安全权利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重点,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232起,涉及民警3109人,其中依法处置204人(逮捕91人),判刑52人,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

公安部纪委书记、督察长祝春林今天指出,切实解决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当前和今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要深化、拓展五项专项治理工作:继续狠抓贯彻执行“五条禁令”,切实抓好督办、查处和领导责任追究;整治超期羁押问题,重点清理超期羁押3年以上的案件;治理适用留置措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被留置人员非正常死亡;治理乱收滥罚,防止公路“三乱”回潮反弹;清理信访举报积压件,建立命案信访举报首接责任制和直呈行政首长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