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考县将建8000座沼气池改善农村脏乱差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陈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做饭不用煤,照明不用电,粪便有去处,方便又省钱”,河南省仅有的两个“全国生态农业试点县”之一的兰考县,目前已建成沼气循环利用工程3946座,4000多农户利用沼气照明、做饭,有效地减少了畜禽粪便对地下水和周围人居环境造成的污染。

沼气生态工程的推广应用不仅带动了该县畜牧养殖业和无公害蔬菜、水果等种植业的发展,还彻底改变了农村的脏、乱、差现象。农民用沼气点灯、做饭,既节省了煤、柴等,又干净卫生,省时省力。据该县农业局农艺师张栋河介绍,使用清洁的沼气能源降低了室内飘尘物的浓度,减少了农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并对防治畜禽传染病发挥了积极作用。

生态沼气池的建设给兰考县农村的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今年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把以沼气为核心的生态家园建设,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加快了生态家园建设步伐,使全县的畜牧养殖业和无公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从而形成具有独特优势的生态农业生产链条。今年该县年底将再建成沼气池4000座,累计达8000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