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恒温库群成为莱芜农民“科技聚宝盆”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光远、吴健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山东省莱芜市大蒜喜获丰收,产量达到了18.93万吨,其中70%被135座恒温库“吃”进而待价出售,使种植户规避了市场风险。现在,莱芜恒温库年储藏能力达到23.87万吨,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农副产品恒温库群。

莱芜是有名的“大蒜、生姜、辣椒之乡”,以前因无恒温库来调节销售旺淡季,大把大把的钱被外地人挣去。羊里镇的王同海第一个建起了容量1000吨的恒温库,当年就有了效益。随后一批购销大户开始建恒温库,带动起周围群众建设恒温库的热潮。

莱芜市政府适时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农民发展恒温库。羊里镇划出专门的经济园区,对进驻园区的项目从立项审批到建成投产,需要办理的一切手续由园区无偿代办。各乡镇积极为建设者提供资金支持,大王庄镇协助投资建设经营的客户办理有关金融业务;寨里镇卞官庄村采取农民自建自营、招商引资等办法,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建起了总库容3600吨的恒温库9座。王同海的恒温库总储量已发展到了7000吨,储藏品种有大蒜、生姜、牛蒡、苹果等,收购范围遍及江苏、河北等省,产品出口到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固定资产达到1000多万元。

恒温库成了农民发家致富的“科技聚宝盆”。恒温库的兴起,安置了农村闲置劳动力,每到旺季来打工的每天多达1000多人。仅北留村购销大户马树礼家一座1600吨的恒温库,常年有30多人打工,最多时有400多人。朱家庄自从建恒温库后,村里有近百人从事建筑、饮食、维修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