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代移动通信面临三大难题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3G)标准的选择、发放牌照的时间等问题始终吸引着国内外众多人士的目光。信息产业部有关专家今天指出,我国3G产业目前面临三大难题,应引起有关方面的充分重视。

首先是标准引发的问题,由于3G标准版本频繁更替,特别是WCDMA标准几乎每3个月就要有上百项的变动,使得制造企业为跟进版本更新,而不断修改设计方案,造成重复投资,疲于奔命,企业不敢投入芯片研制,致使3G终端研发及商用化滞后。

二是由于对今后我国3G主流标准尚未确定,迫使生产企业将有限的资金、人力,放在三种标准上多头出击,客观上影响了研发的进度。

三是我国提出的3G标准由于起步晚,只有大唐等几家企业真正投入财力、人力进行研发,相关政府部门投资强度严重不足、支持力度不够,进展较慢。加之运营企业尚在观望,使得无论是标准研究还是系统产品研发均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