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医院开设“私密诊室”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7月30日电洁白的墙壁、淡黄色的围帘,掩映出室内温馨、安静的氛围,这是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新近开设的“私密诊室”。在这样的环境中就医,不用担心其他患者围成一团侧耳旁听、检查身体时其他人毫不回避等诸多尴尬,“私密诊室”为前来看病的患者解除了后顾之忧。

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今年7月份起,将内、外、妇、儿、产五大科的医生诊室,全部改造成“一医一患一室”的“私密诊室”。记者在该院的妇科门诊看到,每位医生都有一个独立的诊室,诊室门口有一个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有患者序号、姓名、所看科目、医生姓名及正在为几号患者就诊,下一号准备等信息。当班的胡惠芳医生告诉记者,医院专门开发了一套电脑分诊排序系统,使患者有序就诊。在这样的环境里给病人看病,患者可以敞开心扉向医生诉说病情,积极配合医生诊疗,医生看病注意力也更集中;而且还有利于保护患者隐私,减少医患矛盾。

据该院院长俞康民介绍,“私密诊室”是个舶来词,意思是医生对患者一对一地进行检查、治疗,这在欧美发达国家及我国港台地区的医院都是通行的做法。近年来,苏州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在苏的外商越来越多,对苏州的医疗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随着社会观念的变化、患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市民保护隐私权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私密诊室”的开设,标志着医院正在迈开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