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报观点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期刊业发展趋势探析

张积玉

宏观考察当代中国的期刊业,其发展日益呈现出质量精品化、内容专业化、编辑规范化、载体数字化、出版产业化、传播国际化、管理科学化、队伍学者化的趋势。面向新世纪,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树立产业化办刊理念,深化改革,努力在大幅度提高办刊水平、扩大国际影响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3.4

经济发展与各国的教育改革

陈元龙

面对21世纪经济发展的挑战,世界各国都对本国教育进行了改革,并取得了成效,值得我们在发展高等教育过程中借鉴。日本模仿欧洲改革了考试制度,用“自由和选择”代替“平等和竞争”,朝着转换学校教育制度的基本构造方向迈进;泰国接受了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教育机构、教育体制私营化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同时加大了教育投资;美国完善了教育健康发展的三套机制——自主、竞争、市场机制。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3.3

维吾尔族教育近代化的历程

何向红

在新疆社会近代化的历史背景下,维吾尔族传统经院教育向新式学校教育转型;古代孤立分散的私学教育向近代国民教育过渡;旧式宗教教育向世俗科学文化教育演变。维吾尔族教育近代化不仅是维吾尔族发展进程的重要标志,而且有力地推动了民族文化的提升和思想意识观念的转变。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03.2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美德与自由

肖元黎玉琴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市场主体都必须以最大限度地获取利益为职业要求,而美德所特有的利他主义和自我牺牲精神又是人类超越狭隘性的崇高追求和意义关怀,现代人既不能脱离市场经济制度而生存,也不能抛弃美德完全沉迷于物质利益追求,因此,市场经济的生活背景使美德对人的自由的价值不能通过任何形式的强制性制度安排来实现,而必须限定在私人领域之中。

《廊坊师范学院学报》2003.1

苏格拉底与孔子的成人艺术比较

朱平珍

苏格拉底与孔子特别值得我们注目——他们还是两位把自己雕塑成“人”的形象的艺术家。苏格拉底在自我意识对普遍概念的确证中,从“思”、从“头”开始陶铸自己,塑造出“思沉、情深、身健”的自我形象。孔子则在强调群体意识中,从“始之于足下”行起表现出自己,从学、行、礼、乐、养(生)等方面,把自己塑造成文质彬彬的具有中国古典美的“人”的形象。在人类文化的历史的天空,他们犹如两颗熠熠生辉的奇异硕大的双子星星,向我们闪耀着智慧、仁爱之光。

《云梦学刊》200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