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古诗文的艺术世界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詹颂 我有话说


一些年轻的古典文学研究者往往忙于写作长篇论文或大部头的专著,轻视鉴赏文章的写作。对此,北京大学周先慎教授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艺术鉴赏是一种审美体验,一种高层次的思维活动,没有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生活体验,以及深厚的艺术修养和敏锐的艺术感悟力,是很难写出优秀的鉴赏文章的。他鼓励学生们写作鉴赏文章,让学生们认识到鉴赏活动贯穿于整个研究工作过程中。而《古诗文的艺术世界》就是他论析艺术鉴赏过程与传达具体审美体验的精心之作。

该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有关古诗文艺术鉴赏和作家作品的综论。作者将古典诗歌的艺术鉴赏分为了解、感悟和联想三个环节,透辟地阐述了古典诗歌的审美接受过程,是作者有关古诗文艺术鉴赏的理论总结。对于宋词艺术以及尚真的文学观与明代民歌的关系等一些大问题,作者结合具体作品做了提纲挈领而又细致绵密的论析。对于一些文学大家如李煜、苏轼、陆游的文学观和总体创作成就,作者联系其生平和时代背景进行了全面论述与评价。第二部分“淡浮居说诗”和第三部分“淡浮居说文”是对具体作品的艺术鉴赏,第二部分所选为诗词,第三部分则是散文。这两部分所选作家作品既有名家名作,如杜甫《蜀相》、欧阳修《醉翁亭记》、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等等;也有名家那些名气稍逊而颇有特色的作品,如李商隐《寿安公主出降》、苏轼《郿坞》、陆游《浣花女》等;还有一些不以诗人名家或是名气不大的作家的值得重视的作品,如程颢是北宋著名理学家,本书选入了他写的《秋月》诗,让读者领略到理学家诗歌的意趣。又如米芾是北宋著名书画家,他的《垂虹亭》诗以一个画家对于色彩的敏感描绘出了太湖的绚烂秋色。敦敏、敦诚兄弟和曹雪芹关系密切,红学家们对于曹雪芹生平的了解颇赖二人诗作之力,本书选取了兄弟二人寄赠雪芹的诗作,以飨红迷。

该书第一部分综论体现出了作者对于文学史上的一些大家、一些重要问题的基本观点,可资专业研究者参考与借鉴,又为普通读者说明了艺术鉴赏的基本方法,勾勒出了文学史发展和重要作家生平思想与创作的基本线索。第二、三部分所选作品则兼顾名气、成就与特色,显示出作者对古典作品所持的全面而公允的评价标准,也开阔了读者的阅读视野。

《文心雕龙》《知音》篇中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沿波讨源,虽幽必显。”周先生的鉴赏文章将古人的深心幽情细致入微地寻绎出来,让人更深刻地领会到古诗文的妙处。他的鉴赏文章作为对于古代作品的艺术阐释,也是一种艺术再创造。因此,我们读本书可以得到双重享受:读美文,得与古人心意相通;阅赏评,随作者畅游古诗文的艺术世界。

《古诗文的艺术世界》
周先慎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