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镇江民间自发捐资抢修文化遗存

2003-08-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特约通讯员 丁汉新 我有话说

本报讯随着民间自发捐资整修的镇江市儒里明清古建筑群一期维修工程竣工,群众自发维护文化遗存的新风开始在镇江兴起。

地处江苏省镇江市东郊的古镇儒里,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是南宋著名思想家朱熹后裔聚居的地方。这里文化氛围浓厚,历史遗迹较多,如镇中心的大照壁、双券门和“T”字形条石板老街等,都有数百年历史。其中被称为“儒里大宅门”的朱氏后裔民居,全部为砖雕仿木结构。据世居于此的朱熹三十代孙朱谷玫老人介绍,这所老宅建于明朝后期,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连片成群的明清古建筑,经历数百年的风吹雨打,逐渐凋零破败,不少沦为危房,亟待维修保护。但因为经费没有着落,修葺计划几度落空。生于斯、长于斯的村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朱利民、朱生根等五位退休老人自发组织起来,多方奔走,四处呼吁,动员民间力量维护家乡古老的建筑文化。去年10月以来,先后有200多位本地乡亲和外地客商陆续捐款捐物,为修葺古建筑出力。截至今年7月,募集到的个人捐款接近30万元。

按照乡亲们制定的儒里明清古建筑修缮规划,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珍藏有朱熹造像、最具代表性的“朱氏宗祠”等一批建筑已经“修旧如旧”,恢复了昔日的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