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李长春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强调
2003-08-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200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我们党全部工作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站在时代的最前列,领导和推动社会进步、国家繁荣、民族复兴,必须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必须以发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支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主持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奎元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评审200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拟立项课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300多名评审专家聚集北京,进行评审工作。

李长春指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着眼新的实际,使哲学社会科学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形成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新理论成果的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新闻学、历史学、文学等学科,丰富和完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体系。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深化理论探索的崭新起点,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提出的新课题,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满足群众的理论需求,提高群众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

李长春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努力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经常分析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形势,积极解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充分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哲学社会科学界担负着重要职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出自己的贡献,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