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余市大力扶持民办教育

优化投资环境 规范教育管理
2003-08-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彭少敏、陈智明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人口仅109万的江西省新余市近年来大胆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办学,目前已拥有各类民办教育机构113所,其中民办高校6所,在校学生近5万人,累计为社会培育各级各类合格人才16万余人,成为全国拥有民办高校最多的地级市。

为优化办学环境,该市先后出台了土地无偿划拨,减免土地征用、水电增容、基建税费等优惠政策,积极吸引、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捐资办学。今年,他们又放宽了民办学校学生“农转非”的限制,保障民办学校在师资队伍培训、职称评定、教工子女入学等方面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待遇。优良的办学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外地办学者前来投资办学。不久前落户于该市分宜县城的东方学校,今年得到政府无偿划拨土地63亩的优惠扶持后,投入资金1300万元,建起1万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和学生宿舍,在校学生达1700多人。据统计,近年来该市民办教育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11所民办学校建成了自有校园,占地面积近1500亩。

新余市先后制定颁布了《实施〈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办法》、《社会力量办学教育机构设置标准、申办审批程序暂行规定》等法规,专门成立了负责民办教育管理、服务的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委员会和“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使民办教育管理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目前,该市拥有在校生100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8所,取得教育部学历文凭考试资格的民办学校6所。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经过几年快速发展,现有在校生达13000余人,专兼职教师800余名,列入国家高职本科统招范围,成为全国十大民办高校之一,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的学子到此求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