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实施“以线串点以点带面”战略

《中国西部开发重点区域规划前期研究》提出
2003-08-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日电中国科学院专家提出西部大开发应实施“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空间开发战略。根据这一思路,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函委托由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研究员领导的中科院“中国区域发展问题研究组”,进行《中国西部开发重点区域规划前期研究》,日前这份大型研究报告正式推出。

这份研究报告利用“点—轴系统”和空间联系等区域开发理论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手段确定了西部开发重点经济带(区)及其空间范围;阐述了西部主要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论证提出了各经济带(区)主要区段的产业发展方向及重大建设布局;根据产业和城市发展的要求,论证重点经济带(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和资源环境保障体系,并对相应的资源环境基础数据进行了集成。

研究报告确定了西部开发的4条一级经济带(区)和4条二级经济带(区),作为西部发展的重点目标。4条一级经济带(区)为: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呼包—包兰—兰青线经济带、长江上游成渝经济带和南贵昆经济区;4条二级经济带为:川黔沿线经济带、广西西江经济带、昆明—瑞丽经济带和西藏“一江两河”经济带。报告还确定了重庆、成都、西安、昆明等西部地区四级共45个中心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