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尘封二百多年的《钦定热河志》校点出版

2003-08-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尘封200多年、由清朝中央政府主持编写的《钦定热河志》,日前由承德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专家整理校点,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

《钦定热河志》成书于清乾隆四十六年(公元1781年),全书120卷,共150万字,由和珅、梁国治主编,门类齐全,内容丰富,考定精当,题例周详,是研究承德历史、地理、人文和旅游资源以及清史和满族史的重要历史文献。《钦定热河志》编修完成后,当时曾以木版武英殿本被皇家密存,后手抄入《四库全书》。1934年经金毓黼校勘选入《辽海丛书》,但存世不多,加之抄写过程中误漏甚多,又无标点断句,阅读极为不便。1985年,承德民族师专承担了《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组织本校10名专家教授,历经5年,对《钦定热河志》进行了研究、整理、校勘和标点,于1989年10月经全国著名史学专家评审通过鉴定。但该书因经费困难又拖了13年,终于今年出版发行。定名为《钦定热河志(校点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