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烟台信息工程学校通过ISO国际认证

引进企业化管理模式
2003-08-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通讯员 姜建彬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向成为企业迎接WTO努力方向的“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在山东烟台被引入教育行业。日前,烟台信息工程学校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成为胶东地区教育行业首家领到与国际标准接轨“通行证”的学校。

烟台信息工程学校是一所以培养计算机信息技术人才为主的国办中等专业学校,为提高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他们积极向国际标准看齐,将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移植到学校管理中,于2002年10月引入国际通用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并于2003年3月顺利完成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写,4月初开始试运。在运行过程中,他们注意把学生作为服务对象,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服务理念,将以往“求学、赐教”等教育行为转变为对学生、家长、社会的服务上,强调将管理作为一个过程控制。学校根据中专学校的特点和ISO9001质量标准的要求,重新修订完善了学校的各种管理制度,制定相关程序文件260多份,建立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管理手册三层文件,把招生、教学、后勤服务、设施管理、就业等教育管理工作编制成25个过程控制程序,使学校每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按程序运作。同时,做好质量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

有关专家分析,通过这些过程控制,学校管理不仅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教育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而从调查结果看,应用这套质量管理体系后,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和教师的满意率已均达到98%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