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录取通知书成了“优惠卡”

明察暗访
2003-08-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8月1日电记者通过明察暗访发现,一张薄薄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在商家们的“生意经”下,派生出了许多“附加值”,成为购物时享受各种折扣、赠送的“优惠卡”,而这种所谓的赠送和优惠“水分”颇多。

记者在苏州南门商业中心看到,商家们针对录取的考生推出了各种优惠促销活动,众多品牌推出了“百万礼金赠考生”、“考生购物赠大礼包”等活动,参加的品种有电脑、手机、照相机、眼镜、箱包等。一家眼镜店的门上挂着醒目的广告牌,“大学生配隐形眼镜,送同等价格的太阳镜一副”。诸如此类的优惠促销活动,吸引了学生和家长的目光,不时有学生模样的人上前询问。

优惠活动“货真价实”吗?记者看到某手机卖场推出了“上大学有礼”活动,只要今年高考成绩总分超过400分,购指定的手机即可优惠300元,一款某名牌的迷你型手机,优惠前的价格为1860元,而记者在另外一家手机店看到,同样品牌和款式的手机,标价就是1660元;某卖场推出“持证”优惠购买进口数码相机活动,然而有学生前去购买时却被告知“货已卖完,现用同等价格的国产数码相机代替”。另外,一些商家尽管打出了“持录取通知书优惠”的口号,但优惠政策对其他消费者同样有效。

有关人士认为,学生考取了大学,需要购置一批新的物件,家长们心情畅快,购物时出手大方,商家不该利用他们此时的心理特点,打“优惠”口号,行“欺诈”之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