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起新高潮 取得新成效

2003-08-02 来源:光明日报 张敏 我有话说

最近,中共中央发出了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并印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7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这些都标志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正在兴起。要把这项关系到党的事业继往开来的战略任务抓好,真正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落到实处,必须深入系统学习,深刻理解领会,完整准确把握,在兴起新高潮中达到新认识,指导新实践,取得新成效。

在深入学习中兴起新高潮。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首先要兴起学习的新高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不是简单的“三句话”和几个观点的简单组合,而是由一系列互相联系、内涵丰富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和系统的科学理论。对于这样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绝不是学过或学了几次就能理解和掌握的,必须系统地、持久地、深入地学,在深刻理解其内涵、精髓、实质上下功夫,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纠正认识上的片面性和学得“差不多了”的思想。要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向更高的层次升华,向更深的领域延伸,向更广的范围拓展,在学习中打开理论视野,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在密切联系实际中兴起新高潮。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在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有新作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着力解决好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开动脑筋,活跃思维,形成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的新思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实践、不断发展的过程,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而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在加快发展中兴起新高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加快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兴起学习贯彻新高潮,最终要看是不是在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上见到明显成效。经济发展不好、发展不快,人民生活得不到明显改善,就是没有真正地学好用好。我们要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紧紧抓住“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真学真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把全部精力用在发展经济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确保地区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快速增长。

在开拓创新中兴起新高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显著的理论品质就是与时俱进,而与时俱进的重要本质要求是不断开拓创新。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确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新作风,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新状态、新风貌。当前,我们要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业,更要大力提倡创新精神,积极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努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者为中共抚顺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