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藏火车岂能仅“一辆”

编读
2003-08-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贵报日前刊载《青藏铁路七月开工建成后北京到拉萨只需48小时》的报道中说:“青藏铁路七月初开工后,将有十万筑路大军奋战在青藏线上,青藏铁路有望在明年底修筑到西藏自治区内,预计2005年,第一辆火车将开进拉萨”。

另外,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也曾打出如下字幕:“这两辆环境保护型子弹型列车将分别驰往内蒙古和广西”。其中的“辆”字同样使用欠妥。

“辆”是个名量词,它表示或者计算事物,其应用范围较窄,特指各种车的数量单位。众所周知,火车是由一辆一辆(或者一节一节)的车厢组成一条钢铁长龙,不论是怎样组成的火车整体,在计数时,我们都应称其为“一列”火车。

当然,也有例外。在用铁路专用术语说磁悬浮列车时,尽管它的车厢节数有限,但对于机车和车厢的整体统称为一辆磁悬浮列车。

量词在语言表述中应该发挥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如果用得不确切,必然会传达出错误的信息,造成语言交流的障碍。因此,我们必须慎重而准确地运用量词,避免出现量词使用不当的错误。

收到王启明先生的来信后,我们遂与有关的作者及编辑进行了沟通,在查阅相关辞书后,我们感到将火车称为一辆确实欠妥,今后在写作和编辑中一定多加注意。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读者关心《光明日报》,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