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国庆节 今年添景观

2003-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8月1日是瑞士国庆日,但今年的国庆节发生了一些令人回味的事件。

联邦轮值主席呼吁加强团结:联邦轮值主席库什班在一年一度的广播电视讲话中再次呼吁瑞士不同语区的人民摒弃分歧,相互理解,增进团结,维护瑞士作为完整的国家在欧洲的地位。联邦外长卡尔米雷女士则强调,瑞士的独立、联邦制、独特的外交地位和对外政策使瑞士可以为解决国际冲突争端发挥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一些联邦议员则在不同地区批评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呼吁瑞士人拯救前辈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质。将各种官方演讲拿来对比,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孰是孰非,令人如坠烟云。瑞士媒体认为,这正是瑞士的特点。

国庆节官方会场受到极右分子冲击:8月1日,1400多嘉宾出席了在瑞士联邦的诞生地吕特利草地举行的官方国庆活动。仪式刚开始,450名极端右翼分子在庆祝仪式开始时冲入会场。他们行纳粹礼,高唱种族歧视歌曲,扰乱会场秩序。一些瑞士人却认为这是“民主国家的人民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近年来,瑞士极右势力有增无减,去年,300多名极右分子冲击了官方庆祝活动。

经济部长老家门口被堆肥:今年国庆节,瑞士经济部长戴斯老家的门口被当地农民堆上两平方米的圈肥,以抗议经济部长的经济政策没有给农民带来利益。当警察闻讯赶到现场时,农民已将圈肥运走,避免了不愉快事件的发生。

各地禁放焰火:今年瑞士遭受百年不遇的干旱,湖泊水位下降,有些河流干枯,随处可见的草坪变成枯黄,在有些地区干旱甚至影响到灌溉和饮用用水。干旱对国庆节的直接影响是不能燃放焰火。出于防火安全考虑,日内瓦州、瓦莱州、弗里堡州、汝拉州、图尔高州、阿彭策尔州、沙夫豪森州、提契诺州、巴塞尔州和苏黎世州等地均禁放焰火。有些地区只允许在严密监视的情况下短时间地在湖面燃放焰火。国庆节期间,瑞士各地都举办庆祝活动,焰火往往是压轴戏,禁放焰火的确给今年的国庆节减色不少。

两项吉尼斯纪录:万人湖上唱国歌——今年国庆日下午3点15分,瑞士12家航运公司在湖上组织演唱团,用4种官方语言同时演唱瑞士国歌。原准备有2万人演唱,但在那一时刻实际只有14320人在船上。据说这一数字也够上吉尼斯纪录了。

柏林使馆烘烤世界最大饼干——在瑞士驻德国柏林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瑞士人烤出了巴塞尔的特色食品,一块长4.5米,宽1.4米的巴塞尔“莱克利”饼干,创造了又一项吉尼斯纪录。瑞士驻德大使表示,让来宾分享瑞士特色美食是对外介绍瑞士的一种最佳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