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产优质大穗型玉米杂交种豫玉22通过鉴定

解决雄性不育难题 首创标准推广模式
2003-08-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种在基础研究上首次解决雄性不育难题、并以高产优质特点迅速得到推广的玉米新品种豫玉22号,近日在育种基地甘肃省张掖市通过鉴定。

中国是玉米生产大国,种植面积和总产居世界第二位,但长期以来存在育种进展缓慢、品种更新周期长、新品种推广难的问题。以河南农业大学陈伟程教授为首的课题组经过近20年的协作攻关,不仅解决了育种遗传学方面的国际性难题,得到优质新品种,还开拓了我国玉米大规模推广中全部种子实现质量标准化、优质化的成功模式,目前,农户、种子企业、经销商、科研机构共获直接经济效益近8亿元。

专家认为,豫玉22具有增产潜力大、综合抗性强、适应范围广、商品品质好等突出特点。豫玉22已通过国家及7省(区)审定,并在20个省区得到大面积推广,2000年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001年已成为河南第一、全国第二大玉米杂交种,2003年累计推广面积8600多万亩,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研究过程中,还育成了优良自交系豫自87-1,具有配合力高、产量高、抗性强、行数多、籽粒大、千粒重高、保绿度好等特点。利用该自交系已育成农大368等4个通过审定的玉米杂交种。

豫玉22通过一系列基础性研究,解决了雄性不育安全生产的关键难题,提高了制种产量和质量,保证了大面积用种的安全生产,为我国玉米雄性不育性的利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通过技术转让、有偿使用、选择授权等方式,创建了豫玉22育、繁、推一体化的新模式,解决了品种推广与产权保护的矛盾,为我国种业的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为农民、企业及品种权人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专家认为,豫玉22杂交种和豫自87-1自交系的选育及其产业化开发模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雄性不育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