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魅力超过我的想象”

2003-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柳路 新华社记者 石新荣 我有话说

“贵州山青水秀,人好、气候好。贵阳高楼林立,一幅现代化都市气派。这一切都远离印象中的穷乡僻壤,西部大开发使这里充满了活力!”正在贵州进行暑期“地大学子西进工程”调研的中国地质大学2001级学生陈平说。

“地大学子西进工程”是中国地质大学针对近年西部省区地质人才紧缺、而学生又大多不愿意到西部工作所开展的一项暑期调研活动。“地大”从报名的数百名学生中挑选40多名学生,采用老师加学生的形式,组成了12支西进调研小分队,于7月22日奔赴新疆、甘肃、青海、贵州、广西、陕西等西部省区进行调研。

追寻校友成长足迹,学习校友先进事迹,听取校友办学建议,调查学生市场需求等是此次“地大学子西进工程”的主要内容。由“地大”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吉军率领的贵州调研小分队是7月23日到达贵阳的。连日来,2名老师带领4名学生走访了“地大”学子最为集中的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国家电力公司贵阳勘探设计院等单位。据介绍,贵州矿产资源丰富,解放以来,约有近千名“地大”学子分配到该省工作。

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王尚彦,参加工作后依然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先后完成了研究生和博士学业,目前正在读博士后。他从自身的成长经历中深深感受到,大学4年只是人生中一个阶段,必须终身奋斗、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才能适应时代发展变革的需要。他建议学校今后在专业设置中,多培养复合型人才,专业面既要广,又要深。

贵州省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况顺达,研究生毕业,所学的遥感应用和地理信息工程正是目前国内十分紧俏的专业,沿海地区某单位曾多次高薪聘请,但他均不为所动。他说:“作为贵州人,建设家乡责无旁贷。‘数字贵州’规划已通过论证,‘数字贵阳’也即将启动,贵州信息化道路虽然困难很多,但发展空间也很大!”

“地大”校友们甘于清贫、积极进取,在西部建功立业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不断激励着参加调研的大学生们。

张吉军说,40多个大学生每人都有一个调研专题,并要求围绕“了解西部、建设西部”写出调查报告。开学后,这些参加西进调研的学生还要在全校学生中进行演讲。由学生对学生讲述他们在西部的所见所闻,比老师们说的更有可信度和感染力。

“这次贵州之行对我今后择业很有帮助,西部魅力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地大”2000级学生申永江对此深有感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