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论坛:扫除冷漠 多些人情

2003-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朱国良 我有话说

有几件事,尽管过了一段时日,但还在刺痛我的心——一位农民因穿布鞋到城里务工,不仅被拒绝进城,还被罚款30元;一名三轮车工因劝架被砍成重伤,无人出钱治疗,在冷漠中挣扎着生命;一家救济站竟贴出不要给讨饭者捐钱的公告……这是一种冷漠症,是人文关怀的缺失。

个别领导干部犯上“冷漠症”,病因就是丧失党性,违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冷漠的人,往往官气十足,根本不把老百姓放在眼里,冷眼看人,冷血对人。这样的干部,对人民群众不可能有真心实意,不可能有“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使命感,不可能有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的责任感,对有困难的人,也决不会有同情之心和援助之举。冷漠的人,不配做共产党的干部。

根除“冷漠症”的良药是“人情味”。党员领导干部人情味的最高体现,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是对为民造福伟大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领导干部的人情味既是一种政治修养的标志,更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体现。有了这种人情味,才能理解百姓、挚爱百姓、体恤百姓、帮助百姓,才能脱离低级趣味,有亲民之心、爱民之举。

这种人情味体现在孔繁森身上。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三个孤儿默默献出鲜血,含泪把藏族老人的病腿拥入怀中。这种“人情味”也体现在郑培民身上。他经常告诫自己:“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这种“人情味”还体现在许许多多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他们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始终保持公仆本色,从内心热爱着人民群众,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

位尊不移公仆志,权重不变为民心。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有一种天然的浓厚感情。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应该是一个对人民群众有真情实感的人,而不能当官做老爷,盛气凌人。如果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立身做人的根本、为官从政的灵魂,那么,“治善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对老百姓多一点人情味,则是造福人民的动力、成就大业的活力。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多一些爱民、助民的人情味,不使“冷漠症”蔓延,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呼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