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勤奋学习 扎实工作:年轻干部成长之路

2003-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杨波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打破选人用人中论资排辈的观念和做法,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积极营造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要“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着重帮助他们加强党性修养、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这些论述不仅体现了党对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同时也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作为年轻干部,要不断的成长和进步,就要在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勤奋学习,扎实工作。

新世纪、新阶段,新目标、新任务,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年轻干部要有对知识需求的饥渴感,对本领欠缺的紧迫感。年轻干部要进步、要提高、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要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勤奋学习。一是从书本上学。年轻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方针和政策;同时对已经形成系统的业务知识深入钻研;另外,还要广泛涉猎其他科学文化知识。二是从领导和同事身上学。领导和同事就是一本本“活教材”,他们的工作经验值得我们去请教、去学习。要端正态度,谦虚谨慎,“甘当小学生”,虚心向他们请教。不仅要学习他们的业务本领,还要学习他们好的品质和好的作风,使自己早日成熟起来。三是从实践中学。实践锻炼是一所大学校。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对于广大中青年干部来说,加强实践锻炼尤有必要。要特别提倡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和困难多的地方去。谁能在这些地方和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做出成绩,就应该受到称赞,他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也会不断地得到提高。”如果不到实践中去经过一番扎实的磨炼,是不可能担当起改革和建设的重任的。

人们常说的“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就是指要把所学的知识和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年轻干部在勤奋学习的同时,一定要扎实工作。首先,扎实工作是一个态度问题,扎实工作就是实干。年轻干部必须端正工作态度,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务必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工作中切忌投机取巧、不思进取。其次,扎实工作也要讲求方法。年轻干部不仅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也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实干决不是瞎干和蛮干,而是要弘扬科学精神、讲求科学态度。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第三,扎实工作是不断熟悉和精通业务的过程,也是自我不断成长和完善的过程。年轻干部不仅要懂得“实干兴邦”的道理,而且要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只有勤奋学习、扎实工作,才能在工作中有所收获,不断进步。

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是不断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希望。年轻干部应该珍惜人生历程中最宝贵的年华,立足本职,刻苦学习,爱岗奉献,勤奋工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成长,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觉地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