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鹤:中国信息化的主要动力

2003-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刘鹤在《首都信息化》(2003.7)撰文认为,在信息化过程中,出现了四个比较主要的结构性特征,这四个特征是中国大力推广和运用信息技术的主要需求动力。这四个特征包括:⑴城市化:大量的人口从农村流入城市,城市管理正在对新的信息技术的运用产生较大的需要。在中国沿海发达地区,比如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广东,由于城市管理的复杂性以及大量的数据处理的客观要求,信息技术的需要十分强烈。社会保障系统、医疗保障系统、城市英语系统都在广泛地使用新的信息技术。⑵市场取向的改革:任何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产权制度和信用体系以及相应的宏观管理系统。在建立新体制的过程中,由于经济主体的多元化,随着管理对象的复杂化,传统的手段很难应对建立新的体制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化正在创造着中国信息技术运用的巨大空间。⑶国际化:中国已经加入WTO,将坚定地兑现WTO的承诺,要求整个制度更为透明,政府的行为更为规范。建立一种服务型的、阳光型的政府,更多地参与国际合作、国际谈判、国际分工。这种过程本身就是在创造,是对信息技术的巨大需要。⑷产业结构调整在加快: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高附加值的信息行业对国家的竞争争力会产生非常关键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