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文通:牺牲“三农”利益搞工业化是片面的

2003-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陈文通教授在《南方经济》(2003.7)发表文章强调,要扭转长期以来形成并延续下来的片面工业化战略。在没有大量外援和外资的情况下,在农业国的基础上开始奠定工业化基础,只能从农业中进行原始积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仅仅在城市中搞片面的工业化,也并不意味着工业化可以长期建立在落后的农村经济基础上。长期以牺牲“三农”利益为代价搞工业化是一种片面性,也是不能持续下去的。目前占人口三分之二的农村居民,仅消费了三分之一的社会商品,消费能力只相当于城市居民的四分之一。实际上,现在城乡的实际差距,不是单纯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目前是三点一比一)所能说明的,更重要的是生产能力的落后。落后状态下“三农”所影响的,不仅仅是“三农”本身,而且到一定时候必然要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其他各个方面,最突出的是影响消费需求、劳动力素质和城市化水平。现在,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而又有能力解决的时候了。为此,必须根据十六大报告的要求,在战略上“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的重大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