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科院青年学者研讨“三个代表”与马克思主义

2003-08-05 来源:光明日报 罗文东 张建云 我有话说

7月30日,中国社科院团委、马列所共同举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三十位青年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人民利益原则和社会全面进步要求统一起来,在全面把握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间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刻揭示了共产党执政的本质在于代表最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共产党执政的根本任务是要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共产党执政的根本依靠力量是广大人民群众,共产党执政效果的根本判断标准是能否做到“三个代表”。这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理论高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日俱进、开拓创新”的方法论原则,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作为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现实性的品格和指导性的功能,是指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本指针。

大家认为,作为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青年,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思想和业务素养,不为一己私利和物质待遇所迷惑,要有远大目标和博大胸怀,坚定地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勇于担负起学习、研究和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使命,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贡献青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