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学习作为履职第一要务

武警喀什支队大兴学习之风
2003-08-0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杨兰国、吕向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五个模范”学习教育活动刚刚结束,武警喀什地区支队迅速掀起了“创建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人才”活动,号召全体机关干部要“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这是该支队党委适应新时期部队建设需要,培养学习型机关干部的具体行动。

该支队通过反思党委机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不足认为,“学习氛围不浓、联系实际不紧”是制约党委机关整体素质提高的“瓶颈”,竞争激励机制不健全是导致机关“吃大锅饭”的主要原因。为此,党委努力营造创建学习型机关的争创环境,进一步完善了竞争激励机制。针对党委机关“学习自觉性不高,联系实际不紧密”的问题,他们制定了《创建学习型机关实施意见》,制定了《学习型机关干部评定标准》,并规定每周二、四晚为集中学习时间,采取党委中心组与机关干部捆在一起学的方法,每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人人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一次学习交流,进行一次理论考核,通过学习,及时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建能力。为有效解决个别机关干部在抓建过程中“指导不得力”的问题,他们突出把《纲要》、《二十条》、《指导要则》、“三个规定”,以及《关于解决部队管理教育中“五个重点问题”的决定》等作为业务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对口指导的知识,集体研究对照职责抓建方法,从根本上提高个别同志的能力。针对有的机关干部“严了受不了,快了跟不上,高了够不着”等怨言多、惰性强的问题,他们采取“双月评”的办法,对机关干部分职级进行评定排队,并张榜公示。对每次被评为“副班长”的同志采取“三帮”、“开小灶”、参加“机关夜校”等方法限期赶队;对连续三次排名倒数第一的同志亮“红牌”下基层挂职,切实夯实机关干部服务基层、服从党委的思想,并及时地给少部分“自我感觉良好”的同志注射“清醒剂”。为此,党委把“能力素质要高于职务需要”作为选才用人的首要条件,始终坚持“量体裁衣”的用人原则,真正营造了“干好干坏不一样、素质高低不一般”的争创环境。目前,该支队机关干部课余时间主动学理论、钻业务已蔚然成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