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培育人上下功夫

2003-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夏静 我有话说

城因大江而有容,人因秀水而灵动。得水独优的武汉人,总是宽容大度而灵气跃动。通过文明创建活动,今天的武汉人荣誉意识、责任意识更强了。在武汉市工作了多年的市长李宪生说,武汉文明创建活动的重中之重,就是在培育人上下功夫。

告别不文明行为

大江流日夜,武汉是名副其实的动感之都!

头枕江涛而眠,自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许多人都记得1999年春天的一件趣事:当年3月广州一家媒体曾把武汉列为“最市民化的城市”。可是武汉人并没有“回嘴”,而是把它当作自省的动力。当年7月,武汉市组织了“武汉人形象大讨论”,并确定武汉大学作课题研究,选了3000多户市民作样本。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百姓,都在这场心灵的激荡中接受洗礼。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及时开展“告别不文明行为”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培育武汉人的荣誉意识、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今天谈及此事,市委副书记殷增涛对记者说:“我们应该感谢这家媒体对武汉人的关注,这种‘特别关注’成为我们重塑形象的动力。”

让群众心里踏实

武汉人的“灵”实际上就是“变化”、就是敏捷、就是聪颖,就是特别容易接受新事物并且勇敢地去尝试。大商场的精品柜有了新款式,汉正街在第二天就挂出来卖了,价格可以“拦腰一扁担”或者只收一个“零头”。

下岗了,他们很洒脱灵活地另谋生路,而且“灵”出了技术、“灵”出了队伍、“灵”出了事业。桥口区的下岗女工朱跃红,组织300名下岗姐妹开展家政服务,成为再就业明星。江汉区的胡桂萍更不简单,她在全国除西藏、海南两地外,一共开办了650多家“一元擦鞋连锁店”,帮助400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麻木”(正三轮车)是管理城市方面的难题,也是武汉几任领导心中的“隐痛”!今年6月顺利解决了。这件事既生动地反映了政府的“灵”,又反映了市民的“灵”。政府“依法行政,有情操作”,在作了近1年的法规、政策和各种准备后,1个月就办成了14年想办成的事。市长李宪生的体会是:“我们政府要充分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第一个上交“麻木”的车主吴后刚印证了李宪生市长的话。他说:我是第一位交车的有证正三轮车主。我和爱人下岗后就靠开“麻木”,“麻木”成了我家的生活支柱。5月19日深夜,社区领导上门做我们的工作,我和爱人翻来覆去睡不着。但是,第二天凌晨,我们仍然第一个交了车,领到了车子回收款和两个月的过渡生活费。区里还给我办了低保手续,这下我心里踏实了。

以新的形象面向未来

武汉人正以“文明、刚毅、宽容、创新”的新形象走向未来。

过去,武汉的一些“的士”司机从乘客上车就开始“骂人”。采访期间,记者坐了一辆又一辆的士,没有碰到“骂人的士司机”。记者曾问一些的士司机:“是不是因为市长请你们吃了年饭,你们就不骂人了。”司机答:“光请我们吃年饭还不行,主要是路修宽了,停靠站多了,起步价降到3元了,搭的人多了,我心情好了,也没时间骂人了。”

文明创建培育了武汉人,也带动了武汉经济的繁荣:武钢自筹资金290多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开发出高附加值产品47个系列139种。“钢老大”再现辉煌!武船进军三峡工程、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等国家重点项目,占领了国内70%的钢箱梁桥梁市场,“船老大”陆地扬帆!

其实,武汉人应该自豪:公元1999年,太平洋彼岸一位叫麦金利·康韦的未来学家预言:未来20至30年间,淡水资源丰富、腹地市场广阔、科教实力雄厚的武汉,将成为全球“十大超级城市”之一。2002年初,联合国发表各国城市发展前景报告,武汉在“中国最具发展前途的25个城市”中排名第六。中科院对全国24个城市的研究点评中认为:武汉是综合区位竞争力最强的城市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