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必惧怕“洋官司”

2003-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吴志雄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打火机企业应诉欧盟反倾销取得实质性胜诉,这起“洋官司”自动终结。其间,中国企业邀请涉外法律专家举行了多次专题分析会,聘请律师积极应诉,并抓住关键性材料,依法据理力争,最终取得胜诉。

近年来,国外对华反倾销起诉480多起,国内企业的应诉率不到70%,绝对胜诉率更低于40%。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是对WTO规则和国际反倾销法律制度缺乏了解,对构成倾销行为的后果认识不足;二是受传统的经营理念影响,法律观念、维权意识没有与国际接轨,面对反倾销调查和起诉感到无所适从;三是一些企业对“洋官司”心存畏惧,怕输了官司丢了脸面,因而消极应付,自咽“苦果”。

中国打火机企业敢打“洋官司”且获胜诉的实践告诉我们:“洋官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敢打“洋官司”的勇气和本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