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权专家强调:反恐不应违反国际人权法

2003-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8月5日电出席联合国第55届人权小组会的中国人权专家陈士球教授今天指出,恐怖主义是全人类文明社会的共同敌人,是对保护和促进人权事业的严重威胁,但反恐不应违反国际人权法。

陈士球说,反恐应尊重主权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不应以反恐为名随意对别国发起战争,或以其他方式干涉别国内政。反恐应有证据,恐怖主义的标签不得随意乱贴,特别是不应把被占领国家和地区人民反对侵略和外国占领的民族解放运动贴上恐怖主义的标签而加以镇压和打击。

他说,应当避免在反恐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世界各国都应以同样标准来对待与处理国内外的一切恐怖主义活动,反对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一切旨在威胁合法政府或社会的,针对非战斗目标,特别是滥杀无辜平民的犯罪活动,都应遭到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他认为,反恐怖主义不应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挂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