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维护投资者利益落在实处

世经纵横
2003-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美国著名金融服务公司—JP摩根公司和花旗集团,因涉嫌设计复杂的财会计划替安然公司掩盖债务而受到美国证交会调查。这两家公司日前表示,同意向有关金融监管机构支付约3亿美元的罚款,以图了结由安然丑闻引起的美国官方对它们的调查。

美国证交会就此发表声明称,罚款将主要支付给因安然财务丑闻而遭受经济损失的投资者。另外,在花旗集团的罚款中,有1900万美元将支付给因另一起公司财务丑闻而受到损害的投资者。

美国证交会的这一举措十分明智。在证券市场上,对违规企业不仅要给予政策性惩治,还要给予罚款,并将其支付给遭受损失的投资者,从而让世人看到监管机构是如何把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落在实处的。

此举在三个方面体现了把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落在实处。其一,金融公司不可以漠视业务活动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公司有意无意地帮助某公司误导投资者都是违法行为。JP摩根公司和花旗集团涉嫌给安然公司做假账,误导投资者要负连带责任。其二,不给知名公司留面子。JP摩根公司和花旗集团都是知名大公司。但美国证交会并没因此而手软,而是违法必究。三是企业侵犯投资者利益,就要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

可以看出,美国证交会此举是要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安然公司破产及其引发的一系列大公司财务丑闻,不仅使投资者遭受到重大经济损失,而且更严重冲击了投资者对美国金融监管体制的信任。美国有关部门对违规企业的处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

同时,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并不意味着将违规企业置于死地。美国证交会对JP摩根公司和花旗集团的违规处置正体现了这一原则。如果动辄将违规企业封杀,不仅对企业不利,也对社会就业和国家税收不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