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墙容易拆墙难

视点
2003-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在巴以恢复和谈的关键时刻,以色列总理沙龙上周访问了美国。沙龙与布什总统会晤后强调,以色列将继续修建安全隔离墙。

以色列国土狭小,建国后其安全战略是以军事威慑和主动出击为盾牌。阿以开始和平进程后,其安全重点转向防范现代游击战和自杀性爆炸等袭击,用电子警戒系统保护边界。

近3年的巴以冲突,自杀爆炸案犯全部来自约旦河西岸,没有一人来自加沙,其主要原因是加沙边界建有电子警戒网。以方种种“脱离接触”方案主要是针对西岸巴控区,左翼工党政府也早就制订了“隔离墙”、“隔离通道”计划。沙龙上台后,暴力冲突愈演愈烈,以色列开始实施隔离墙计划。去年6月23日,以色列议会批准沿1967年战争前以巴边界建360公里安全隔离墙,把西岸巴控区团团围住,防范“恐怖分子”潜入。

建隔离墙不仅遭到巴方和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也引起以色列各界的质疑。左翼认为这只是一种“心理宣传”,解决不了巴以冲突,无法真正保障以色列的安全,只有巴以达成兼顾双方利益的和平协议,和平共处,才能根本保障安全。大部分犹太人觉得,隔离墙尽管不能绝对保障安全,但至少能够减少渗透,增加安全感。右翼则担心,隔离墙将成为最终边界,导致分割耶路撒冷、放弃大部分定居点和更多的领土。墙外定居者更是因遭到“遗弃”而强烈反对。

美国对以方建隔离墙多次婉转表示异议,但沙龙强调隔离墙不是政治边界,只是安全边界。巴方则指责隔离墙违背奥斯陆协议原则,是单方面确定边界并强加给巴方。阿拉法特谴责它是种族主义隔离,是对巴领土侵略合法化的新“柏林墙”。

42年前的8月13日,2万多名东德士兵一夜间在东西柏林间建起一堵43公里长的高墙,随后扩建成总长166公里的柏林墙。建墙容易拆墙难。这堵高墙随着两德统一才于1989年11月9日被拆除。

建墙是因为人们心中有堵“墙”。柏林墙作为冷战的象征,已经成为历史,但德国东西部人们心中的“墙”依然存在。以色列人建隔离墙是一种无奈和悲哀,犹太人为回归“哭墙”而建国,不希望用新的“柏林墙”来保护“哭墙”。

巴以历史上结怨太深,暴力冲突进一步激化了双方的民族和宗教矛盾。以色列靠建墙寻求安全保障,只能增加两个民族之间心理上的距离和不信任。巴以和平与安全,唯有双方重返和谈,通过心理接近而不是隔离,才能逐步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