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教育的一朵奇葩

2003-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深圳艺校能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中专学校成为名震海内外的艺术尖子人才摇篮,是从这里走出了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桂冠得主李云迪开始的。自李云迪之后,这里还走出了陈萨、左章、张昊辰、何其真等英国利兹、波兰肖邦、美国吉娜·巴考尔、荷兰李斯特、厦门柴可夫斯基等国际钢琴大赛的大奖得主。

行内人说,这样的国际级大奖,一所音乐学府能出一个就是莫大的荣幸了,深圳艺校接二连三地涌现大赛获奖学生,的确是个奇迹。

为了探寻奇迹背后的努力与艰辛,记者近日走访了这所学校。

名师出高徒,高徒创名校

深圳艺校是1986年创立的,正值中专学校(特别是艺术学校)面临低谷,社会上充斥着对中专教育的非议和置疑,学生也不愿报考中专。许多中专学校纷纷转向,千方百计升为大专或本科院校。

深圳艺校校长李祖德回忆说,那些年他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是:艺校还有没有前途?

李祖德1988年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调任深圳艺术学校校长,他的思路是:深圳艺校走老路永无出头之日。学校出人才才能有名气,人才要有名师指点才能成才。

名师从何而来?李祖德将选名师的眼光放在了全国。李云迪、陈萨的恩师但昭义教授,就是这样被李祖德从四川音乐学院招聘过来的。

当时深圳艺校的生活条件还不太好,李祖德为了留住人才,宁愿自己住的房子差一点,也要让招聘过来的优秀教师住学校最好的房子。

但教授很快用实际行动回报了学校对他的关心和支持,他每天十几个小时投入在教学工作上,经过一年多的培养,1996年,但昭义率领陈萨获得了英国第十二届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第四名,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这个世界最高级别(与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同级别)的钢琴比赛中获奖,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但昭义和陈萨的成功使李祖德校长更加坚定了“名师出高徒、高徒创名校”的思想。近年来,深圳艺校一直在引进优秀师资和招收优秀学生上下功夫。对在一线任教的专业教师,只招收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名校毕业生;上文化课的专业教师门槛也不低,只招收全国名校来的、而且有十年以上教龄、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短短几年中,一个中专艺校从全国各地招来了50多位优秀教师,学校现有正、副教授、高级讲师近30人,讲师40余人。单就舞蹈科来说,11名教师全部来自北京舞蹈学院。

名师果然出高徒。2000年10月,参加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李云迪、陈萨轰动了全球。李云迪获得了这项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钢琴比赛空缺了十五年的桂冠,陈萨获得了第四名。两名杰出的青年演奏家都来自中国,来自同一所学校,出自同一个教授门下,这在世界钢琴教育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深圳艺校不仅仅是在钢琴教学上独傲群雄,古筝、黑管、琵琶等艺术门类都在全国比赛中进入了决赛。全国舞蹈比赛上,深圳艺术学校相继有学生进入决赛并夺得了大奖。

在第四届厦门柴可夫斯基钢琴比赛中,仅有10岁的张昊辰摘取了金牌,同校的左章获得了第四名。

不仅仅是为了出一个李云迪

记者在采访时,李校长一直在强调一个问题:“学校90%以上培养的都是普通艺术工作者,我们既要把尖子学生送上国际艺术舞台,更要关注普通学生成才。”

深圳艺校从原来只培养中等艺术人才,转而为高等艺术院校输送人才;从注重培养尖子学生到把主要精力投放到普通学生中。到2002年,学校共有7届6个音乐专业班、1个舞蹈专业班和3个美术专业班毕业并参加全国高考,90%的学生考入高等艺术院校,大多数学生考入国家级重点艺术院校。今年,艺校高考再创佳绩,700分以上3人,本科上线率87%,舞蹈学科达到了78%的本科率,美术学科第一次100%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一个创办10多年的学校,在全国独立的艺术中专中,升学率位居第一。

为了培养出更多的特优生,深圳艺校使出了“教授治校”的奇招,所谓“教授治校”,就是在保证语文、英语等基础文化课程不耽误的情况下,尽量调整更多的时间让有名气的教授们教授专业课程,一般的课程可以根据他们的专业教授进度随时调整。比如,但昭义教授提出什么时候安排什么课,学校随时都照准。刚开始,一些任课老师抱怨说,这门课这么重要他们怎么还不来上课,考试怎么办,分数怎么办?还要不要课程表?李祖德说:“这些条条框框对不对?都对。但是管一般学生有用,管这些特优学生就不合适了。”特优学生不断在国内、国际上取得好成绩,证明这个决策完全正确。

面向未来塑造新艺校

深圳艺校出名后,让李祖德头疼的不再是几年前的生源枯竭的问题,而是要来这里读书的学生太多,学校面积太小容纳不下了。

为了高起点、高规格办好艺校,学校大力推进与高等艺术院校联合办学,先后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星海音乐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联办本科班、大专班、中专班及成人教育班等。从2003年秋季开始,星海音乐学院的音乐、舞蹈专业将正式在深圳设立本科班。目前学校正在向全国重点中等艺术学校的目标迈进。

2001年,国家文化部授予深圳艺校“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文化部领导这样评价这所学校:“深圳艺术学校所取得的成就,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是我国中等艺术教育达到了新的水平的一个标志。”(标题题字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