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说闽军在京集体亮相

2003-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近日,福建省文联和作协有关领导冒着酷暑专程进京——他们是带着该省近年来崭露头角的5位小说家杨少衡、北北、须一爪、赖妙宽、粲然,到北京集体亮相来了。

福建一直是文学大省,向以文学评论和散文创作著称,但多年来福建的小说创作并不活跃。上世纪80年代以来,除北村等作家外,少有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影响的小说家。因此,此番“小说闽军”在北京的集体亮相,引起首都文学界的热情欢迎和高度评价。

其实评论界早已注意到,这两年来,杨少衡的《钓鱼过程》、《秘书长》,北北的《王小二同学的爱情》、《寻找妻子古菜花》,须一爪的《蛇宫》、《淡绿色的月亮》,赖妙宽的《天赐》、《一个传言的证实》,粲然的《季节盛大》、《战线的夜晚》等中短篇小说,在全国各个重要文学杂志频频刊出,已在读者中引起不同程度的反响。有人甚至据此预言:中国小说力量的版图将发生重要变化。

“小说闽军”的崛起,令福建省及中国文坛惊喜非常。《人民文学》杂志社藉此机会,专门邀请北京的数十位文学评论家,专题召开“崛起的福建小说家群体”研讨会,中国作协有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与会者指出,这批福建小说家具有对生活、对时代的认识热情,他们的小说虽有各不相同的特点,但大都具有宽阔的社会视角,努力表现时代人的丰富经验和复杂内心世界,表现人在生存状态中的意义疑难。

评论家们指出,这批福建新小说体现了我国小说创作的某种重要趋向,为文坛提供了引人深思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