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君武集》尽显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2003-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5日电洋洋大观的十本书摊开在桌上,弥漫着书香。在河北省驻京办古色古香的会议室里,六十余名来宾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同一个话题:华君武漫画。88岁的华老今天迎来了一个喜庆的日子——展现他艺术生涯全貌的《华君武集》由河北教育出版社隆重推出。

一屋子人,多半是白发。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著名作家和画家:黄苗子、丁聪、方成、邵燕祥、靳尚谊、刘大为、高莽等,向华老这位有着大半辈子革命生涯和艺术生涯的艺术家表示敬意。

九十岁的著名画家黄苗子先生为《华君武集》写了题为《你真酷》的读后感。他这样评价华君武:“谈到华君武漫画的独特风格,首先想到我们的前辈丰子恺先生……华君武的创作,肯定不是丰子恺的继承。华君武的题材更广阔;他的后期,毛笔运用得纯熟,到了得心应手的高度,配以那一手前无古人的‘华体’书法,使人感到一种十分协调的格调,是民族的,又是现代的。”与会者认为,华君武的漫画具有十足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准确、犀利、自然、洒脱,堪称大手笔。

《华君武集》包括漫画、文集和影集,共十册,精选华老1933年至2003年创作的漫画1500余幅,散文340余篇,珍贵生活照150余张。其中,创作于解放前的“上海时期”、“延安时期”的50余幅作品系首次公开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