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尼日尔总理会谈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诗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尼日尔总理哈马·阿马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2001年江泽民主席与坦贾总统在会晤中所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为中尼关系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中尼政治关系平稳,贸易额年年递增,其它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中方对中尼关系发展现状感到满意。中国政府愿与尼日尔政府一道继续努力,加深了解,增进信任,扩大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新的水平。

温家宝对尼日尔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制定的政策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为支持尼日尔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将再向尼日尔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并将鼓励中国企业赴尼投资,开展经贸合作。

温家宝对尼日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对尼日尔政府和人民在中国人民抗击非典斗争中给予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谢。

关于中非关系,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非友好合作。近年来,中非间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今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埃塞俄比亚召开,会议将重点探讨中非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贸易等领域深化合作的新思路。相信经过中非双方共同努力,此次会议一定能推动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哈马说,尼方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持的坚定的、正义的立场,认为中国是遵守国际关系准则的典范。尼日尔坚定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希望中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会谈后,温家宝和哈马出席了《中国政府和尼日尔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