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状元落榜凸显德育重要

短笛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蔡朝阳 我有话说

近有两则“高考状元落榜”的消息,让人感到震惊和惋惜。一是今年湖北省高考文科状元周某曾因偷窃行为被原高校勒令退学。二是宁夏高考状元黄某,因被举报并被查明身份为“高考移民”,也被取消了高考录取资格。

高校都乐意录取品学兼优的学生,有的学校以录取到“状元”为荣,甚至不惜重金。但是,分数不能说明一切,作为一名考生,必须以合法的身份,取得合法的资格,通过合法的考试,才有可能达到目的。而前面两名“高考状元”,正因为在这方面出了问题,纵然“身怀绝技”,也只能望大学之门而兴叹。

由此可见,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多么重要。希望学校既教书又育人,培养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让“状元落榜”之类的事情不再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