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临管会原则同意实行联邦制

环球速递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杰、李骥志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7日电据伊拉克《时间报》7日报道,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伊卜拉欣·贾法里日前在接受这家报纸采访时说,临管会已经原则上同意伊拉克未来实行联邦制。

贾法里说,临管会多次讨论了国家未来政治体制问题,并已确定实行联邦制的原则,但到目前为止临管会还没有就这种体制的性质和形式作出最后决定。他说,由于伊拉克新宪法尚未出台,因此伊拉克暂时还不可能实行联邦制。一旦新宪法确定了联邦制的类型,伊拉克将立即开始实行这种体制。

贾法里指出,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实行联邦制,有些在不同地域之间建立联邦,有些在不同政治制度之间实行联邦,有些在不同种族、宗教或信仰之间建立联邦。他强调,在伊拉克实行联邦制的首要前提是维护国家统一和主权、尊重人民的意愿并保障他们的各项权利。

伊拉克是一个由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土库曼人等多个民族组成的国家。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大约2500万人口中约占20%,最近多次提出伊拉克实行联邦制的主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