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调查证实微软公司妨碍竞争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8月7日电欧盟委员会日前结束了对微软公司妨碍市场竞争行为的调查。通过收集大量证据,证明对微软在个人电脑服务器市场维持垄断地位、妨碍技术创新、影响消费者选择的指控属实,并决定在正式实施制裁前,要求微软公司限期对欧盟提出的纠正措施给予答复。

从2000年开始,欧盟通过对电脑市场、大量企业和消费者的调查取证,证实微软仍在继续原被指控的行为,维持在个人电脑和低档服务器领域的绝对垄断地位,并拒绝向消费者提供选择同类产品的信息,从而极大地影响了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自由选择。尤其是在欧美市场,大量的问卷调查表明,“微软多媒体播放器占据的绝对垄断地位,人为地影响了其他厂家的发展创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欧盟要求,微软必须向其他竞争对手提供能同微软个人电脑匹配的技术参数信息。此外,欧盟还对市场销售提出纠正措施,要求将微软多媒体播放器与微软个人电脑分离,即要求微软公司提供不连带微软多媒体播放器的微软电脑产品。同时要求微软提供其他竞争厂商的多媒体播放器产品,使消费者有多种选择。

至于即将对微软罚款的数额,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专员马里奥·蒙蒂表示将“根据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决定”。他说,欧盟委员会掌握的证据“足以让欧洲法院驳回任何上诉”。欧盟希望以此结束为期3年的调查,要求微软公司一个月内回复欧盟的调查结论和对纠正措施的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