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部分科研院所热衷“卖标准”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8月7日电“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昔日企业界的这句口头禅,如今成为青岛大部分科研院所的座右铭。自该市于两年前推行技术标准战略以来,越来越多的科研机构热衷于靠“卖标准”去发展壮大,占领科研项目的制高点。

中国北车集团四方车辆研究所是靠“卖标准”发展壮大的一个典范,他们一直承担着铁道部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工作,并负责组织起草铁道行业车辆标准。截至目前,他们已组织起草国家标准14项,铁道车辆标准300余项,仅该所的电气研发中心就先后为国内17家客车电气控制柜生产商提供图纸及关键部件,实现销售额达1600余万元。

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也是青岛热衷“卖标准”的“大户”,该所设有全国水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养殖分会、水产品加工分会以及国家级水产品监测中心、渔业环境和水产种质监测中心等机构,自去年以来他们主持制订了《黑鲷养殖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3项、《无公害食品——水产品中药物残留限量》等行业标准38项。

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像农业部青岛动物检疫所、青岛海洋化工研究院、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等10多家科研院所,每家都有一批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研制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