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佛教地宫再启地下文明之门

济南考古又一重大发现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讯继去年4月山东济南高都司巷考古发掘后,日前,济南县西巷考古又有重大发现,出土了一处佛教地宫。济南市文化局副局长、考古所所长崔大庸介绍说,该地宫的建筑结构和形式都比较罕见,可以证明这里是一处很重要的寺庙遗址,对确定古济南的政治中心有重要的辅证作用。

近日,在县西巷T12号的探坑中,考古人员又惊奇地发现一处地宫遗址,这座地宫面积约6平方米,呈正方形,四周为高约30余厘米的精美砖刻。从下往上分数层花砖,分别为缠枝花纹、俯莲、仰莲、钱纹、菱形纹。中间饰有花卉,有荷花、牡丹、菊花。东壁上有羊、鹿等吉祥动物图案。北侧居中斜着的石板上,“大宋”、“开宝”、“开元寺”字样赫然入目。同时又清理出一根“大唐神龙二年”(公元706年)经幢,据介绍,这一发现至关重要,因为在年号上,“神龙”早于“开元”,也就是说,在开元之前济南县西巷已有佛教寺院存在。大多数专家认为,根据石碑,可以确定此处即是开元寺遗址。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凤君教授说,这对研究唐宋时的济南有很大作用,也是齐州(济南)古城佛教研究的重要实物资料。

根据目前已有的发掘成果,山东省文化厅王永波研究员认为,济南地区是山东省佛教重要的中心之一,而且宋代这里已很兴旺发达。刘凤君教授指出,这个遗址的发现,为济南佛教发展的研究提供了直接的实物资料,对济南“唐城”、“宋城”的研究有很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