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国小说学会奖在津颁奖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8月7日电首届中国小说学会奖今天在津颁奖,陕西作家红柯、江苏作家毕飞宇、天津作家杨显惠分别获得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和短篇小说奖。三位获奖作家在接受由中国小说学会会长冯骥才颁发的获奖证书和颁奖辞的同时,还各获得一辆由天士力制药有限公司赞助的家庭轿车。

针对目前文学作品排行榜多以市场价值和发行量为标准的的现象,中国小说学会在年度小说排行和学会奖评选中,努力突出非商业性和学术价值,强调作品的思想深度和艺术水准,力推优秀之作。此次获奖的三位作家的作品就是在前三次年度排行榜中总共75篇作品中评选出来的。评委们认为:红柯的长篇小说《西去的骑手》表现出丰富的想象力和现实还原能力,具有崇高的理想主义色彩和诗意化的审美情趣,体现出当代小说中难能可贵的浪漫主义精神秉赋。毕飞宇的《青衣》、《玉米》等作品生动、准确、细腻地展示了中国女性在不同历史境遇中异常丰富的内心体验和生命景观,体现了作者驾驭文体的高超技巧和艺术智慧。在包括《上海女人》的《夹边沟纪事》系列小说中,杨显惠以含蓄节制的风格表现了人在面对饥饿、死亡时的惨烈、坚韧、从容,从而使作品获得了巨大的历史穿透力和精神冲击力。

成立于1985年的中国小说学会是以“开展中国当代小说的理论研究,推动、影响当代小说创作”为宗旨的学术团体,700多名会员中主要是高等院校和文学研究院所的教师、研究人员。在冯骥才的倡导下,中国小说学会从2000年始,组织全国知名学者在广泛阅读、认真讨论的基础上,每年公布一次小说年度排行榜,出版附有专家点评的上榜作品,在小说创作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根据学会振兴小说创作的行动计划,他们确定每三年举行一次“中国小说学会奖”评奖活动,重奖那些表现出扎实的艺术功力、拥有独特的艺术追求和审美内涵的优秀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