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将继续扩大

农业部一项调查表明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农业部近日的一项调查信息表明,受非典疫情的影响,4、5月份约有10%的外出民工返乡,但从5月下旬开始,返乡民工已陆续外出,6月以来规模逐步扩大。近期农民工外出已基本恢复正常。预计今年全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仍将比上年有所扩大,有可能达到9500万人以上。

这项对全国31个省(区、市)279个固定观察点村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到本乡镇以外就业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时间超过3个月的农村劳动力共5674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占调查村劳动力的比例为18.6%,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上半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的基本特点是:

外出劳动力绝大多数有就业岗位,已有稳定就业岗位的占51.2%,有岗位但不稳定的占43.1%,没有找到工作的只占5.7%;

外出方式以亲友介绍为主,无序流动现象有所减少。在外出劳动力中,靠亲友介绍外出的占58.9%,由中介机构组织外出的占8.7%,由用人企业招聘外出的占1.4%,靠自己碰运气外出的占19.9%;

在外出劳动力中,受过职业教育或培训的占18.5%,有技术特长的占20.3%。

专家分析调查结果认为,尽管4月份以后农村劳动力外出数量出现波动,但从趋势来看,预计今后一段时期的农村劳动力外出规模将继续扩大。主要依据是目前投资、出口形势依然良好,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上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在引导农民工合理流动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