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绿色GDP”标出市场价

森林有价 环境有价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讯森林,作为一种资源,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木材价值,它的生态功能——对水土的保持,对空气的净化,对气候的调节,对环境的平衡等等——究竟值多少“钱”?

这个从来没有被量化过的生态资源,现在第一次被核算出了它的具体价值,这使专家们感到欢欣鼓舞。

8月1日,来自全国的20多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对《海南省森林资源与经济综合核算》课题作出了评审意见。他们认为:这是目前国内最有深度、最前沿的一个资源与环境核算案例,它对森林资源及环境进行了量化的描述,树立了“环境有价”的理念,将会深刻影响海南省的相关政策。

这个课题是由国际热带木村组织(ITTO)资助的,由中国林业科学院主持,实施单位包括:国家统计局、海南省统计局、海南省林业厅、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海南省是全国唯一的热带省份,2002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3.3%。课题组的专家们经通力合作,收集了大量可靠数据,设计了森林资源与经济综合核算的初步框架,建立了一套较为科学的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他们对海南省的森林资源进行了价值核算,并尝试将它纳入海南整个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核算的初步结果显示:从1995年—2000年的五年间,海南森林资源增长较快,按实物量的市价计算增长了28.64%;

而森林资源的生态价值更大,按市场价格估价,海南省热带森林资源每年吸收二氧化碳的大气净化价值15.55亿元,改良土壤价值2.50亿元,固土保肥效益价值1.63亿元,水源涵养效益9.53亿元,生态旅游效益0.50亿元,合计29.71亿元;是年木材市场价值5.78亿元的5.14倍。

将森林环境资源纳入国民经济核算,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也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资源环境与经济的综合核算(即“绿色GDP”核算),已引起世界各国及众多国际组织的极大关注。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的政府和研究机构开展了该项研究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