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永新为古树办理“医疗保险”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曾绯龙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永新县采取措施保护有观赏与研究价值的古树,最近为105棵代表当地象征性景观的古树办理了“医疗保险”。

该县林业部门对全县拥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银杏、古枫、古樟等古树逐一登记挂牌,并建立信息反馈网络。一旦获悉已上“户口”的古树出现“身体不适”或危及生命的现象,“救护员”会及时对其进行抢救。前不久,“三湾改编”发生地的三湾乡枫树坪,两棵高耸的古枫、一棵虬枝横溢的古樟虫害猖獗,危害古树。县消防大队获悉后,及时派出消防战士为古树喷洒农药,使古树转危为安。里田镇横楼村分布着一片古樟群,其中一棵香樟树龄达1100年,硕大的树根自然聚拢,形成一个能容纳10多人的树洞。为保护这棵神奇古樟,林业部门与村里一道,制定规章制度,严禁攀折树枝,违者重罚,同时邀请有关专家不定期前来“会诊”。在风光旖旎的才丰乡南华山,最近发现一株千年银杏,高42米,树围7.6米,冠辐达230多平方米,相传为一代名相文天祥所栽种。该县为这株银杏办理“医疗保险”之后,还专门拍摄了电视风光片,扩大银杏知名度,增强群众保护古木意识。该县还对在龙源口镇绥远山发现的全省面积最大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穗花杉群落进行挂牌保护,使这片面积达30多亩的珍稀古木享受到“医疗保险”的优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