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距北京最近最大沙源地变绿洲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从国家林业局获悉,由企业、政府、科技专家联手改造的直接危害北京的沙源地——黄羊滩,目前已变成了绿洲。专家说,这意味着“风沙直逼北京城”的状况开始转变。

总面积达14万亩的黄羊滩是距北京最近最大的沙滩,它位于河北省宣化县境内永定河上游一级支流洋河流域,与北京直线距离只有138公里。由于过度垦植、放牧,黄羊滩草类衰退,植被减少,至上世纪80年代约有2/3的土地原有植被荡然无存,成了完全沙漠化的不毛之地,每年约有6万多吨泥沙泄入北京地区的官厅水库,成为官厅水库泥沙沉积和北京上空大气质量严重下降的直接源头。

为消灭这处危害北京的风沙源,由中信集团公司与北京绿化基金会、宣化县政府三方合作,在黄羊滩上实施了治沙绿化工程。中信员工自愿捐款500余万元,先后在黄羊滩打了3眼机井,建起2座蓄水池,在沙滩里铺设管道2万多米,架起高压输电线5000多米。同时,在工程区北端建起以总长10多公里的三条主林带为主的防护林网,并种植侧柏、榆树、沙枣、山杏以及柠条、牧草等块状混交多草种、多树种复合的林草植被,引进胡杨、沙柳等30多个沙生物种,丰富了黄羊滩植物资源,增强了治理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