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金融资产质量提高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7日电今天从银监会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境内银行业主要金融机构在贷款快速增加的情况下,贷款质量相应提高,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出现“双下降”,但化解风险、降低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的任务仍然艰巨。

上半年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提高主要体现在,一是贷款风险分类结构出现良性变化。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12.9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56万亿元。其中,正常贷款(包括: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占全部贷款的80.4%。二是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双下降”。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为2.54万亿元,比年初减少934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9.6%,比年初下降3.51个百分点。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上半年主要金融机构贷款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完成全年降低不良贷款率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应看到,不良贷款余额仍然较大,比率较高,与整体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而且不良贷款率的降低,是在贷款总量增加较多的情况下实现的,带有稀释的因素。特别是一些金融机构损失类贷款还有所增加,而贷款损失准备金的提取严重不足,承担贷款损失的能力仍然较低。因此,化解风险,降低不良贷款余额的任务仍很艰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