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整体经营 加快城市增值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史和平 我有话说

“经营城市”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近几年来,江苏省镇江市对此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据统计,去年城市建设投入40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八五”、“九五”期间城建投资的总和,今年城建总投入将达100亿元,而镇江市财政直接投入的资金每年只有6000万元左右,绝大部分资金是通过经营城市取得的。

一、更新观念,形成经营城市的共识

经营城市的内涵,可以有很多方面,但有两条是十分明确的:第一,单纯依靠财政投入搞建设,不是经营城市。“没有钱不办事”,“给多少钱办多少事”的思维定势必须打破。第二,单纯讲投入,不讲成本、不讲效益、不讲产出,也不是经营城市。根据我们的经验,要经营好城市,就必须:

一、抢抓环境效应。资本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环境走。城市环境是最直观的投资环境。这两年镇江市利用外资和民资成倍增长,各项主要指标都位于江苏省前列,环境的改善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二、抢抓时空效应。镇江市在城市建设上,强调“少花钱、多办事,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争取时间,赢得空间”。三、抢抓集聚效应。一个城市的发展有没有实力和活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对各类生产要素的吸纳力。政府所追求的是城市的功能、城市的完美、城市的繁荣。通过市场办成政府期求办到的事情,实在是一件大好事。

二、科学定位,确立经营城市的目标

经营城市必须建立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之下。为此,镇江市成立了规划委员会和规划专家组,多次邀请国内外规划专家,围绕把镇江建设成为“清新秀丽、充满灵气和活力的江南名城”的总目标,力求规划出特点、品位。一是凸现特色。真山真水、城市山林、大江风貌,这是镇江的个性所在。镇江市按照“显山、露水、透绿、现蓝”的总体建设思路,做足“山水文章”,营造“真山真水看镇江”的意境,投入4亿多元的滨江大道,把长江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山、焦山、北固山串成“珍珠项链”,形成了江苏省独有的亲水型沿江风光带;100米宽、5.2公里长,绿地面积达3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53%,并与两侧山体融为一体的生态大道,勾画出“鸟在林中飞,人在花中游,路在草中延,车在山中行”的美丽画卷,凸显城市山林的神韵。二是打造品牌。镇江市在经营城市中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确保每一个项目20年不落后。如新建的“生态大道”无论是规划设计标准还是建设品位,既超过深圳的“深南大道”,也超过了上海的“世纪大道”。建成的“引资大道”、“滨江大道”等都成为江苏省的标志性工程。三是以民为本。这是经营城市的落脚点和归宿。镇江在经营城市的过程中,十分注意处理好拉开城市框架与方便群众的关系,处理好改善城市环境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关系,处理好新城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的关系。对城建项目和经营方式等通过多种途径公开展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城市建设的有形变化,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位,提升了市民的“信心指数”。

三、培育主体,塑造经营城市新机制

城市建设由政府包揽,不符合市场经济要求。镇江市按照市场规则,相继成立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交通建设投资公司、水利投资公司和房投公司,成为城市建设招商融资、项目运作和资本运作的主体。城市资产通过这些主体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保值增值。到今年底,政府投入城建的国有资产增值率预计超过40%,引进社会资本和工商资本近100亿元。主要有这样几种形式:一是承贷款开发,升值还贷。市城投公司实施长江路开发,总投资4.1亿元。以自来水和污水收费权为抵押,以长江路沿线土地的升值利润偿还贷款。长江路建成后,沿线土地全部激活,地价增值幅度达50%以上,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城市要素资源的经济价值。二是股权置换,联合开发。市交投公司负责实施的“生态大道”南徐路,总投资3.7亿元,市财政不直接投一分钱,而是用南徐路两侧1000多亩土地注入交投公司,通过修路带动两侧土地增值,最终以每亩30万元、总额3.3亿元的价格成功出让给浙江南都集团,使周边8平方公里土地收益大幅提升。三是以建带建,自求平衡。在大市口广场的建设中,市政府仅投入1500万元,由市城投公司筹资4000万元,进行广场新建和紫金大厦的建设,用紫金大厦的市场销售利润补偿项目投入资金。不仅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建成的目标,而且实现了“自求平衡、略有盈余”。四是净地上市、拍卖经营。市房投公司承担老城区拆迁改造任务,通过将生地变成熟地后,纳入土地交易市场进行土地使用权拍卖,评估价只有1亿多元的地块,拍出了2亿多元的高价。不仅解决了建设资金,而且大大提高了旧城区改造的档次。五是项目包装,招商引资。去年以来,分别在本市和香港、深圳、杭州等地举行城建招商会,有9个项目合作成功,引进外地资金近10亿元,现在在手合作项目还有11个,可望引进资金51亿元。镇江的城建项目正在成为外来投资者聚焦的热点。六是社会参与,合力共建。近两年先后对市区14条主干道进行整治出新、改造,道路总长近19公里,改造出新资金达2.8亿元,财政仅投入4300万元。各城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依据全市经营城市的建设计划和建设时序,开展城建项目的市场化运作,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四、深度开发,拓展城市经营的领域

一是加大土地资源生财聚财的力度。2000年起,全面实施土地入市交易和收购储备制度,实行“一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一个口袋进钱”。对土地一级市场实行政府垄断,明确规定“三个一律”原则,即“土地交易一律进市场,土地收益一律进财政,办事程序一律公开化”,并采取“货币化收购”、“规划控制、预约收购”及“委托收购”等形式,收储土地逾万亩。仅去年,通过招标、拍卖,出让土地30宗、1984亩,总成交价10.7亿元,平均地价比原定的起拍价高出30%以上,为城市建设增加了近8亿元的建设资金。

二是加大公用设施有偿转让的力度。对沿路的广告经营权进行公开拍卖;通过广告经营权、使用权的拍卖,更新了市区的公共汽车,改造了主干道上公交站亭。在城市出租汽车更新中,通过经营权有偿使用的方式,财政不拿一分钱,半年时间,筹集社会投资1.87亿元,完成了市区1254辆出租汽车的更新,并为城市建设筹资2000多万元。

三是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力度。镇江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在注重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用市场化手段整合旅游资源,加大保护性开发力度。改造金山景区、重修焦山“三门”,加快北固山船厂搬迁,改造北固山景区。西津渡是千年古津形成的历史街区,有着重要的文化、历史、商业和旅游价值。目前,总投资1.03亿元的3个开发项目,正在实施之中。(作者为中共镇江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