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放思想 创建文化名城

2003-08-08 来源:光明日报 苑继平 我有话说

文化产业到底该怎样发展,不仅是一个文化问题,更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经济是“形”,文化是“神”,只有形神并备,相互交融,才能推进城市向更高层次发展。因此,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变“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传统观念和做法,让文化既搭台也唱戏,而且要唱主角唱大戏,使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和拉动全局的新的增长点。以世界的眼光思考和谋划“文化名城”的未来,要在“名、优、特”上做文章,做大、做强、做出“名城效应”,充分发掘和利用地域文化的特色和优势,构造具有鲜明枣庄特色的城市文化格局。

枣庄具有悠久的历史,近代又成为中国最早的煤炭工业城市之一。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发达的文化,也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目前,枣庄境内已初步确定的古建筑等有史料价值的地址有800多处。在枣庄这块热土上,曾经发生许许多多名扬天下、震惊中外的大事件,历史上名人辈出。著名的思想家墨子、以“好客善士”而闻名天下的孟尝君、以勇于自荐而留名千古的毛遂、刻苦好学“凿壁偷光”的汉丞相匡衡、号称“车圣”的造车鼻祖奚仲等无数先贤铸就了枣庄文化的基础。枣庄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热土,无数先烈谱写了枣庄革命斗争的辉煌篇章。枣庄人杰地灵,歌颂枣庄的文学作品也是数不胜数,如《铁道游击队》、《血战台儿庄》、《车轮滚滚》等等。正是这些历史的、民族的、传统的、现代的优秀文化,造就了枣庄人特有的文化内涵以及博大的胸怀和高尚的精神气质。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枣庄人,使枣庄名扬四海、蜚声中外。

枣庄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枣庄气候宜人,境内自然生态景观、人文景观多。西有碧波万顷、藕香鱼肥的微山湖,南有黄金水道台儿庄运河,北有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峄城的万亩石榴园、青檀寺,台儿庄的古运河码头及保留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山亭红山峪村的民俗文化等。近年来,城市文化设施建设也有了跨越式的发展,以光明广场、墨子纪念馆等为标志,建起了一大批现代化的文化设施。在其辐射带动下,全市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建成了文化大院,80%的城市社区建成了文化中心,滕州市级索、大宗等村镇还兴建了可以与城市媲美的文化广场。

枣庄区位优越,交通发达。枣庄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境内水路、陆路网管密集,交通十分便利。改革开放以来枣庄的城市地位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显著增强,尤其是近年来,城市化的步伐大大加快。2000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实施意见》,加快了新城区的建设和老城区的改造。目前,新城区行政中心建设已完成投资1.2亿元,老城区也先后完成了青檀路、华山路等道路的新建和改造,兴建了一大批现代化住宅小区、商业街和城市基本设施项目,老城区焕发了勃勃生机。

综上,枣庄文化是一种综合的、多元化的区域文化,创建文化名城就要从这种多元化中准确把握它的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质。最能体现或代表枣庄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质的有三大文脉:煤文化。枣庄曾以煤都而著称于世,枣庄煤炭工业的发展历史是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缩影,枣庄文化体现着鲜明的现代工业文化特征,枣庄人在文化观念上形成了深厚的“煤城情节”。运河文化。京杭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智慧和聪明才智的结晶。枣庄作为运河流经的重要区域,域内河道总长度68.5公里,流域面积35平方公里,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沿运地区现有古码头等文物遗址39处,近年来又建成了台儿庄大战全景馆、李宗仁史料馆等,大量的运河历史文化遗存和丰富多彩的运河文化,构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形态。墨子文化。墨子文化近年来得到了各级党政和国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墨子纪念馆、中国墨子学会、墨子基金会等先后成立,1991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三届国际墨学研讨会,墨子文化在国内国际的影响与日俱增。

着眼于世界科学技术和文化发展的前沿,以世界的眼光和海纳百川的恢弘气度吸纳世界一切优秀成果,倾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使枣庄早日跻身于世界文化名城之林,是我们当前抓住机遇,开发和利用好地域文化资源,把枣庄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名城”的指导思想。为此,我们一要确立创建文化名城的战略地位,制定创建文化名城的战略目标、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一起研究部署。开展创建文化名城大讨论活动,吸引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广泛关注和参与。组织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财团首脑以及高层领导对“创建战略”进行指导、研讨、论证,在此基础上制定可行的《规划》和《实施方案》。二要把强烈的文化意识注入当前枣庄正实施的新城规划建设,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适度超前的要求,把文化基础设施纳入新城规划,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格调高雅、独具特色的文化配套体系。三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城市品牌。创建枣庄文化名城,可以依托三大文化,构造“一园两城”。“一园”即“世界煤文化博览园”。在新城和老城之间的区域,以煤文化为主线,熔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科学文化、休闲文化为一炉,集信息交流、娱乐休闲、旅游购物为一体。“两城”一是运河文化城台儿庄。依托运河和微山湖,大力开发沿运文化资源,在传统古朴上做文章,让运河古城台儿庄再放奇光异彩。二是墨子文化城滕州。借助滕州遗存丰富的优势和墨子国际研讨会的影响力,举办“墨子国际文化节”。吸引外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倾力打造“墨子文化城”。创建文化名城可以把三大文化作为总抓手,以煤文化为龙头,以运河文化、墨子文化为两翼,以“一园两城”建设为依托,构成枣庄文化名城的鲜明主题,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四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意识。一是尽快出台文化产业政策,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把握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界限,对能够实现产业化的,要调整相关政策,促其走向市场。二是加快文化产业集团发展的步伐。重组整合现有文化资源,优化配置,组建自己的“联合联队”。积极倡导文企联姻。三是千方百计搞好文化项目的招商引资。五要加强文物古迹的保护和开发。抓紧制定历史文物古迹保护和开发规划。借鉴引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街区保护”理念,对重点保护的建筑文物采取原真性开发修复。要运用法律手段,对全市各类文物单位予以严格保护。六要继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一方面继续抓好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市民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继续搞好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另一方面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质。要特别注重优化人才发展的空间环境,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既要合理地使用人才、吸引人才,更要有效地留住人才。(作者为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